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信息 > 新华社重磅报道点赞深圳 > 深圳经验 分享到:

经济增长主引擎!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规模破万亿
视力保护色: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新华社瞭望智库  2021-04-27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迎来四十不惑的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同时,经济发展顶压前行,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6.6%到上半年的0.1%、前三季度的2.6%、全年的3.1%,呈现了由负转正、逐渐加速的良好态势;同时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产业“三个为主”的结构特征更加鲜明,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76.1%,先进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2.5%,新兴产业占GDP比重37.1%,展现了深圳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劲韧性和强大活力。特殊的一年深圳经济有哪些亮点,让我们一起随新华社记者揭秘。

  规划政策引领,前瞻布局大战略性兴产业

  尽管去年以来深圳新兴产业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但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挑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梁。据深圳市发改委介绍,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0272.72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7.1%。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4893.45亿元、增长2.6%,绿色低碳产业1227.04亿元、增长6.2%,生物医药产业408.25亿元、增长24.4%。

  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能逆势而上,很重要一个因素是得益于布局早,主动谋划产业发展。近年来,深圳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方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又连续推出系列规划、政策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如去年3月初就出台了“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1+3’文件”,谋划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和产业化体系;5月又发布了“关于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前沿产业发展,还配套出台了国家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建设的实施方案。

  通过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深圳已逐步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海洋经济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涌现出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迈瑞、云天励飞等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雁阵式”新兴企业梯队。如人工智能“独角兽”云天励飞去年上半年就累计完成超过20亿元融资,在智慧园区、多功能杆、智慧管廊等业务板块进一步加快数字化城市建设。

  优化产业布局,打37个重点发展片区

  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空间资源的支撑。为优化产业布局,深圳规划布局了南山高新区、坂雪岗科技城、坝光国际生物谷、空港新城等37个重点发展片区,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聚集区,并结合城市发展的空间战略布局,支持全市10个行政区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形成错位发展的新兴产业空间布局,加大力度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位于创新强区南山区,占地面积135.5公顷,将打造成为国际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转化与应用示范基地、区域性新一代信息技术辐射带动极,集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征和企业总部特征为一体,建成南山乃至深圳未来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的新平台和创新“高地”。目前,基地已引入大疆创新、乐普医疗、传音控股、优必选、光峰科技等优质企业。

  大新基建投资,带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深圳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出台了“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年)”,以新基建带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深圳新兴产业发展带来新动能。据记者了解到,深圳超前部署信息基础设施,主要建设五张通信网络、四类算力设施、三大数字技术设施,形成“泛在连接、高效计算、智能融合”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打造“双千兆城市”。去年7月深圳市公布了首批新基建项目共95个,总投资达4119亿元,2020年度完成投资约100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8K超高清、生物医药等创新基础设施项目42个,总投资1016亿元;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能交通等融合基础设施项目25个,总投资651亿元。

  5G技术是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基础,也是未来产业的重要增长点,将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AI等关联领域裂变式发展,赋能垂直行业并深度融合。从全球进入5G赛道开始,深圳就走在前列,着力打造产业生态,形成了链主企业引领发展、上下游产业链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产业规模遥遥领先,5G基站和终端出货量全球第一,5G标准必要专利总量全球领先。截至2020年底,深圳5G基站已累计建成超过4.6万个,基站密度国内第一,在全球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成为全球5G第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