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信息 > 新华社重磅报道点赞深圳 > 深圳经验 分享到:

逆势反弹!“三驾马车”齐发力推动经济强劲恢复性增长
视力保护色: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新华社瞭望智库  2021-04-27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迎来四十不惑的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同时,经济发展顶压前行,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6.6%到上半年的0.1%、前三季度的2.6%、全年的3.1%,呈现了由负转正、逐渐加速的良好态势;同时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产业“三个为主”的结构特征更加鲜明,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76.1%,先进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2.5%,新兴产业占GDP比重37.1%,展现了深圳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劲韧性和强大活力。特殊的一年深圳经济有哪些亮点,让我们一起随新华社记者揭秘。

  新基建+传统基建双管齐下

  为率先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圳强化“新基建+传统基建”协同发力,以有效投资扩大内需、增强后劲。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5%。

  去年以来,深圳注重新基建项目建设,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深圳新基建的建设规模和创新水平位居全球前列,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能。

  据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的新基建项目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大类,其中先行启动的首批新基建项目共计95个,总投资4119亿元,包括5G网络、工业互联网、算力设施、智能交通等多个领域。到去年年底,深圳已累计建成4.6万个5G基站,成为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

  重大项目在促投资、稳增长中具有“压舱石”作用。面对疫情冲击,深圳及时成立市领导牵头的稳投资和项目审批服务专班,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加强重大项目服务协调调度力度,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深圳市加快推进一批交通项目开工建设,地铁轨道交通四期规划调整获批,机场三跑道等重大战略通道项目开工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2%。

  “线上+线”各显神通

  针对疫情给深圳实体商业零售市场的冲击,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聚焦制约消费增长的“堵点”、聚焦企业应对疫情中存在的“难点”,提出了7大方面共20条促消费具体举措,从线上线下两端发力,打出一套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的“组合拳”,持续为消费市场注入新动能。

  2020年,线下商业从3月份开始出现恢复迹象;进入5月份客流加速复苏,7月客流达到平日正常的81.3%。2020年底,客流已恢复到同比90%以上的水平,深圳商业基本走出疫情的影响。2020年客流量达到1000万以上的商场有11个,其中年客流量超过2500万的商场有6个。借助新地铁线路开通,观澜湖MHmall和壹海城ONEMALL年客流总量均上涨超过5%。

  线上消费已经成为疫情下的新常态,线上购物、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蓬勃发展。去年3月至6月期间在全国首创“2020线上购物节”,以“消费战疫,圳在行动”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超过500家次企业报名参与各大平台的购物节活动。活动3个多月销售1000亿元,7个区5.5亿元消费券累计带动消费超50亿元。据深圳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深圳限额以上单位网络零售额645.77亿元,同比增长10.8%。

  “外贸新业态+防疫物资”成新亮点

  深圳是典型的外向型城市,也是我国的贸易大市,外贸出口总额连续28年全国第一。面对疫情冲击,深圳接连出台2020年稳外贸稳外资促发展若干措施,通过完善外贸企业服务工作机制、稳定重点外商外贸企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措施,推动外贸在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据深圳海关统计,2020年深圳进出口总额30502.5亿元,同比增长2.4%,高于2019年增速3.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16972.7亿元,同比增长1.5%;进口总额13529.9亿元,同比增长3.6%。

  尤其是跨境电商蓬勃发展。随着去年7月由菜鸟网络承运的550件卫浴台盆快速通关,发往印尼的海外仓,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在深圳海关开展,深圳跨境电商出口迎来强劲新动力,至此电商的四种进出口模式在深圳全部落地。近年来,深圳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外贸高质量发展,“购-展-售-退”全链条发展的跨境电商“深圳模式”正逐渐成为稳外贸“尖兵”。菜鸟网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跨境电商海外仓业务凭借物流成本低、送达时效高、售后服务好等优势在国外发展迅速。

  防疫物资出口供不应求。去年疫情期间,深圳机场货机频频起降,经常呈现满载着深圳的口罩、呼吸机等防疫物资飞往世界各国的场景。去年以来,随着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口罩等各类防疫物资的出口需求剧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驻厂专班积极应对,坚决执行国家决策,叫停不符合规定的产品出口,同时加大服务力度,力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合法合规扩大出口。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迈瑞已为超过100个国家提供10万多台抗疫设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