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信息 > 新华社重磅报道点赞深圳 > 深圳经验 分享到:

深圳上半年经济“逆势增长”揭秘系列报道之二:新业态新模式,疫情下深圳逆势增长
视力保护色: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新华社瞭望智库  2020-08-06

  近日,深圳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GDP总值达到12634.30亿元,实现了0.1%的正增长。面对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的双重冲击,深圳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韧性,从一季度的负6.6%到上半年的正0.1%,实现惊天“大逆转”,这到底有什么秘诀呢?新华社记者对此从企业和产业视角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系列报道。

  深圳上半年经济“逆势增长”揭秘系列报道之二:新经济为深圳逆势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对各地各行业都造成了较大的冲击,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迅速“补位”,云端互动、数据拼单、网络直播带货、线上教育、在线医疗等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形成经济逆势而上的一股强劲新动能,是深圳上半年经济实现正增长的重要力量。

  一、战略性新兴企业增量大幅上涨38.5%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深圳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企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企业的投资兴业热情并没有因疫情而减退”。截止到6月30日,深圳今年新登记企业151144户,在疫情不利的影响下,实现了较去年同期增长14.9%的可喜局面。特别是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更是热情高涨,1-6月,深圳共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7万户,同比大幅上涨38.5%,表现分外亮眼,为深圳经济稳增长储蓄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新增9375户,同比增长41.5%;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新增2088户,同比增长27.8%;数字经济企业2794户,同比增长67%;生物医药企业新增1909户,同比增长22.8%;新材料企业新增651户,同比增长55%;海洋经济企业新增49户,同比增长69%,“绿色低碳新增企业368户。

  二、线上办公、云上协同、轻资产化办公蔚然成风

  疫情期间,云签约、云招标、云面试、云会商、云培训等云上协同需求旺盛。

  疫情带来人均在线时长的增长,为“线上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腾讯云作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电商类公有云服务商,服务了超过70%的游戏公司,在视频行业,腾讯云渗透率达到90%。同时,腾讯云抓住疫情全球流行时机,加快国际化业务。今年初,腾讯云通过了韩国KISMS认证,正式进入韩国市场。在韩国Top 20的游戏发行商中,有一半已与腾讯云达成合作。在日本市场,腾讯云拿下多个头部客户,预期年内收入翻三倍。借助腾讯云在全球5大洲26个地理区域的53个可用区,腾讯会议已实现全球部署,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上线。

  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冲击,也促使不少中小企业、外资企业转向轻资产化办公方式。小熊U租主要面向企业客户提供IT办公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解决方案,作为轻资产化服务提供商,疫情以来,主动咨询的企业客户增长了1692%,截至6月30日,为13.2万名企业员工提供了该项服务。疫情期间小熊U租还与京东合作为超过4700家企业提供免费技术服务,为超过30000名企业员工远程办公提供保障。

  疫情还使得人工智能助力线上化服务高效运行的需求进一步增强。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推出快速部署上线活动,帮助当事人、交警与及保险公司在线处理交通事故,减少交通拥堵、缩减警力、降低保险公司成本、提升市民满意度。截至6月底,交通事故视频快处平台已处理33多万件事故,平均处理时长从40分钟降低为5分钟,每天民警处理事故量从人均20件提升到300件,每天轻微事故拥挤时间从1小时减少到15分钟,效果显著。

  三、在线生鲜、直播带货、社交电话等新业态发展迅猛

  疫情让商超到家、生鲜到家、直播带货等成为“宅在家里”的人们满足日常需求和销售货物的首选,带动了在线生鲜、直播经济等新业态的发展。

  生鲜电商在保障社会基本生活、适应新形势下人们的生活需求的同时,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疫情下以盒马为代表的生鲜电商也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盒马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智能交互技术,实现新业态、新模式、新零售常态。目前,盒马鲜生线上订单比例已经超过线下订单。疫情期间全市20多家盒马鲜生会员店迎来线上大幅增长,线上流量是去年同期的近4-5倍,线上订单比重由50%增至80%,其中,6-7月19时后的夜间消费订单量占全天订单35%。叮咚买菜在疫情期间,日订单量峰值接近10万单,日销售额峰值接近1000万,销售额总额与疫情前相比,增长约190%。生鲜电商的崛起是疫情期间在线新经济崛起的一个缩影。

  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在疫情下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崇。直播带货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企业的营销范围,有助于产品直达消费者。深圳一些区长、局长也纷纷参与直播为辖区和行业企业带货,原宝安区区长郭子平、副区长娄岩峰在京东、京喜“宝安区优品区长送”直播间为本土产品带货,2小时实现销售额5045万元。此外,越来越多的社交电商在微信、QQ、微博、小程序等平台成长起来。

  四、线上教育、在线文娱、远程医疗成为新的爆发点

  疫情使得教育、娱乐、医疗很多服务更多转到线上,各类线上教育、娱乐软件、视频软件、在线医疗等业务量逆势上涨,人们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线上服务了。

  疫情持续的半年,线下培训机构受到巨大冲击,线上培训业务却大幅增长。美联英语作为知名成人英语培训机构,面对疫情,积极调整授课策略,通过美联网校和“立刻说”两大线上平台,继续保障学员的学习需求。疫情期间,美联网校平台提供超过6万节课,所授课程与线下Explore课程同步,超过35万人次在美联网校学习;同时美联全国的学习指导老师在此期间组建了超过500个学习辅导群,完成了超过12万人次的学习辅导,完成了1.4万名青少学员每周不间断的线上学习。第一季度美联英语在线教育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7%至人民币7,610万元,上半年预计也将有较大的增长。

  居家时间的增加导致线上娱乐需求激增,线上互动娱乐产业迎来新机遇。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作为中国数字音乐娱乐的领航者,旗下三大音乐平台(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是发片最多的平台,独家发售的量就已经超过了全网发片量的一半,销售额占据今年上半年整体数字专辑销售额的78%,较去年同期更是实现了92.1%的增长。其市场负责人说,全民K歌APP、QQ音乐宅家公益课、酷狗音乐少儿音乐课堂、酷我音乐线上公益相声直播等产品受欢迎,音乐与在线教育、少儿艺术、曲艺的联结让用户体验更丰富。

  疫情的集中大面积爆发,激发更多智能新应用参与到公共卫生等城市保障体系。平安智慧医疗开发新冠肺炎智能阅片系统,为全国疫区合作定点医院提供7*24小时免费智能远程读片,以15秒左右的智能分析速度,高达97%的准确率服务包括湖北在内的1500多家医疗机构,累计阅片数达到数百余万张。配合平安64层移动CT影像车形成"国内最先进的移动CT设备+国内最领先的智能阅片系统"组合,为湖北省人民医院和江汉方舱医院,带来"非接触式"CT检查,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的同时,以日均220人次的影像扫描能力,大大缓解前线检查压力。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业态新模式打破传统业态边界,快速成长,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对冲行业压力、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