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信息 > 新华社重磅报道点赞深圳 > 深圳经验 分享到:

深圳上半年经济“逆势增长”揭秘系列报道之一:大企业成深圳逆势增长“定海神针”
视力保护色: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新华社瞭望智库  2020-08-06

  近日,深圳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GDP总值达到12634.30亿元,实现了0.1%的正增长。面对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的双重冲击,深圳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韧性,从一季度的负6.6%到上半年的正0.1%,实现惊天“大逆转”,这到底有什么秘诀呢?新华社记者对此从企业和产业视角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系列报道。

  深圳上半年经济“逆势增长”揭秘系列报道之一:大企业成深圳逆势增长“定海神针”

  今年以来,深圳先后出台“惠企16条”“66条稳增长措施”“千百亿稳增长行动”等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产。刚刚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深圳经济回稳向好态势明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2%,不仅实现了增速由负转正,而且增幅比一季度大幅提高47.2个百分点。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表示,深圳工业经济经历了转正、复苏、转型和脱困的历程,华为、迈瑞等大企业在抗疫之初就挑起“大梁”。这些大企业成为深圳逆势增长的“定海神针”。

  一、龙头企业率先复苏,带动上下游企业“齐步走”

  深圳电子信息产业链配套完备,市场化程度较高、本地企业技术优势明显,产业总产值约占全国的1/6。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深圳电子信息企业表现出较好的市场韧性,特别是乘着中央加快部署“新基建”的东风,深圳在5G等领域率先发力,加快5G商用建设步伐,预计8月份将实现5G网络全市覆盖。得益于这些利好因素影响,华为等本地5G行业的领军企业和主要参与者上半年业绩出现逆势增长。

  根据7月13日华为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华为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13.1%,净利润增长9.2%,竟然还能在美国的封杀和全球疫情之下实现增长,确实让人振奋。正如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今年3月份的华为2019年年报发布会上说的:“2020年我们力争活下来,希望明年还能发布年报”。正是华为这种勇闯无人区、一往无前的精神,才会不断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龙头企业的强劲表现,也带动了上下游企业的发展。根据wind数据,近期67家华为概念公司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业绩正增长的公司达40家,占比近六成。承接中兴5G芯片设计订单的中兴微电子,增长273.8%;生产5G基站核心器件环形器、隔离器的华扬通信,产值增长245%,生产5G光模块的迅特通信增长186%等等。

  二、重点企业增产扩产,推动产值实现“逆向跑”

  受疫情冲击,全球制造业企业都面临着生产端“断供”和需求端“萎缩”的双重挤压,如何突围成为现实难题。深圳部分重点企业把握危中之机,利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利好,积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适时扩大优势产能储备,企业竞争力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深圳有很多执著于某一专业领域的头部企业,哪怕是在疫情和行业周期下行期间也加大投入,扩大生产,推动企业做强做大。TCL华星光电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显示领域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去年该公司生产的主要尺寸65寸、75寸面板占同类显示屏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今年面对疫情冲击,TCL华星光电努力保持生产运营正常,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逆势增长25.3%。特别是该公司在半导体显示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加紧建设11代线超高清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扩大8K超高清显示屏领域生产规模,今年4月30日已顺利完成首台CVD、PVD和曝光机等主设备搬入。该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底投产,弥补中国大陆在8K超高清先进产品的市场空缺,成为与日韩在国际超高清显示领域竞争的王牌。

  深圳兆驰股份是国内少数几家具备全产业链能力的应用照明企业,公司旗下兆驰光元自2016年开始Mini LED技术研发,目前已实现Mini RGB显示、小间距显示、户外显示产品的全系列覆盖,并向国际国内大厂批量供货。今年疫情期间,企业通过政府包机、免费返程大巴、成立专门采购协调委员会等方式,在较短时间便打通了人员和生产原料等供应瓶颈,实现全面复产,订单数量同比上升。根据公司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50%至80%。

  三、关键企业不停摆,保障全球产业链“稳步行”

  深圳部分企业处于国际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如果突然停产或减产,不仅损害企业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形象和地位,也将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巨大损失。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采取一切必要举措,帮助产业链关键企业尽快推动复工复产,保证了国际产业链的“深圳段”不断链。

  芯片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从设计、制造到封装和测试每个环节环环相扣,芯片链条稳定的供应事关电子信息产业的正常生产。沛顿科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动态存储芯片封装和测试企业,也是金士顿、希捷、西部数据等国际内存生产企业的重要供应商和主力封测服务商,同时还承担着为国家存储器项目提供国产化替代芯片封测业务,一旦停摆将对全球内存、固态硬盘产业链造成巨大影响。为此,沛顿科技通过错时办公、弹性工作制等举措,最大限度维持生产经营不间断,今年上半年没有出现一笔订单丢失,也没有一笔订单延期交付。

  连接器、无线耳机等也是智能手机产业的关键零部件,是智能手机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消费电子龙头立讯精密,既是国内最大的连接器制造商,也是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的第一大供应商,目前在普通版AirPods的份额超过60%,在高端降噪版AirPods Pro的份额达到100%。今年上半年,立讯精密克服疫情影响,出货量持续保持高增长,预计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0%以上。

  四、服务业头部企业逆势增长,“宅经济”推动收入利润跑出“加速度”

  疫情对线下服务业按下了“暂停键”,全国民众开始了“宅生活”,但同时也给“宅经济”按下了“快进键”。在互联网、物流等服务业头部企业的带动下,生鲜电商、线上娱乐、网络购物、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新业态迎来爆发式增长,相关头部企业抓住机遇,推动业绩逆势飘红。

  互联网是深圳的优势产业,拥有腾讯、A8音乐等一批领军企业,成为疫情下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腾讯旗下的微信及QQ客户端,每日总消息数、使用时长等指标都实现了同比双位数的增长,带动微信小程序中超市业态访问量、生鲜果蔬业态、社区电商业态访问量均呈现翻倍增长态势。此外,腾讯网络游戏业务也持续火爆,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1%,部分爆款游戏海外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三成。一季度腾讯营收1080.65亿,同比增长26%,预计二季度也会有较好增长。

  疫情期间逆风前行的快递行业巨头顺丰,今年上半年在生鲜物流方面全货机数量投入同比增长52%、陆运冷藏车次同比增长286%、高铁运输吨位翻了10倍。依托“天网+地网”的强大运输能力保障时效,顺丰努力保证每一件货物能在第一时间送达。顺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1.88亿元,同比增长41.85%,业务量增长81.35%,二季度以来,一直保持着超过行业2倍的业务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