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信息 > 新华社重磅报道点赞深圳 > 深圳经验 分享到:

前海:一张白纸上画出的最新最美图画
视力保护色: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2-11-04

生机勃勃的前海。 (资料图片)

  

  正值深秋,南粤大地,果实累累;珠江潮涌,前海澎湃,生机勃勃。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级战略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来到前海,亲自为前海的改革发展把脉定向。10年来,前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实现一年一个样的惊人变化,成为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目前,前海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扛起前海的历史使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不断构建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全力做好深港合作大文章

  前海,是时代所选。“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这是前海的总定位。

  漫步前海,浓浓“港味”扑面而来,港人发展环境全面提升。今年7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开园,拓展青年创业空间至13.9万平方米,“创梦”空间扩展至3倍。

  梦工场北区以创业圆梦加速区为定位,主要向成长性好、创新性强、发展佳、潜力大的企业开放,吸引大批香港创业团队入驻。作为创博汇(深圳)孵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香港青年刘佳在梦工场北区有近6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他表示,创博汇是梦工场引进的首家聚焦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的众创空间,得益于前海对创业企业扶持政策,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0家,其中港澳台创业团队29家,累计融资总额6000万元。

  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看好前海,这里已成为香港青年内地创业第一站。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国际人才港等平台吸引大批香港青年汇聚,在这里追梦圆梦。截至目前,梦工场累计孵化香港创业团队341家。

  “前海拥有非常好的发展机会。”作为一家智慧仓储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的服务提供商,前海工业四库CEO、香港青年创客高诺告诉记者,该公司立足前海,依托整个大湾区辐射中国内地市场的优势,把产品由香港和海外销往内地,获得丰厚利润回报。

  深港合作,举措更实,对接更密。今年,前海管理局发布惠港“九件实事”,从住房、就业、创业、平台、金融、科创、落户、服务、民生等九个方面,为港人港企在前海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包括提供400套人才住房、800个工作岗、逾700万元创新创业大赛奖金等实实在在的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与香港财库局今年9月以联合公告形式发布推出18条措施,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其中,前海将在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内拓展80万平方米办公空间,打造创新资本跨境流动便利、科创产业带动能力突出的深港国际风投创投集聚区。

  深港两地政府同步以联合公告形式发布产业政策,尚为首次。香港财库局局长许正宇表示,深港公布“联合政策包”是一次机制上的突破及创新,18条措施涵盖范围广泛,将为香港私募基金业界提供便利及优惠政策,推动发展深港风投创投联动机制。他说,香港将与前海共同探索更多金融发展机遇,推动深港更高水平合作,发挥两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引擎”功能。

  港企集聚态势,更加凸显。前海出台金融业、专业服务业、商贸物流业、餐饮业等产业政策,支持香港优势产业发展,比照内企上浮20%享受扶持;推进深港合作重大平台建设,统筹提供产业空间82万平方米,已签约面积港资企业占比28%;新增香港税务师、导游备案执业,港澳专业人士备案执业范围扩大到16类。

  前海已成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始终发挥着“桥头堡”作用。

  制度创新释放强劲动能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改革开路,越需要创新引领。

  深圳前海,这一新时代的宠儿,已然扎根南粤大地,满怀激情,奋进在新征程的赶考路上。

  制度创新范围更广、层次更深。前海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一路大刀阔斧、披荆斩棘、高歌猛进,创造了大量“全国首个”“全国率先”“全国第一”,成为制度创新策源地,先行示范作用持续显现。目前,前海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72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72项。

  今年10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的通知》,对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新进展新成效进行梳理研究,形成18条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在全国推广,前海有7条综合改革试点经验位居其中,占比近四成。

  事实上,前海创新的“果实”,已化为饱满的“种子”,播撒全市、全省、全国。目前,山西复制推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第一批制度创新经验137项,已完成117项;第二批41项,已完成24项,以此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推进制度开放创新,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助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制度创新,正化作一项项便民举措,惠及更多企业和市民。这两天,深圳市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务专员高攀,正忙着前海产业资金线上申报。随着“前海助企资金服务平台”上线,她可以通过该平台在线交材料,查进度,提交付款申请,实现真正全程无纸化申报办理,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相关成本。该平台上线仅一个月,资金审核流程实现精简,各节点无缝对接使效率较以往提升20%以上,目前已受理申报达500余宗,涉及申报主体220余家、资金逾2.7亿元,已下达扶持资金计划近1.2亿元。

  科技创新,为前海注入更多发展新动能,吸引大批科创企业和创新载体纷纷落地。《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赋予前海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新任务,在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上,叠加科技创新领域的战略部署,从而激发了前海科技创新活力。“科创中国”大湾区联合体落户,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上线试运行……前海累计建设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96家。

  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一项项企业服务持续优化,一家家优质企业落地生根,一个个重大项目开花结果……前海利用体制机制改革“红利”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在前海,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一次申请、按需发证”,审批办理时间由49天压缩至13天。同时,前海积极推进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建设“前海港澳e站通”,提供“注册易”“办税易”“社保通”等223项服务,实现香港投资者“足不出香港、一站式”办理前海政务事项。

  “朋友圈”越来越大,“吸睛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选择前海。据德勤中国评估,前海营商环境跻身全球第一梯队。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不论是外资港资企业,还是国企央企,以及广大中小企业,都能在前海公平竞争。他说,“竞争中性”是前海营商环境的最大特点。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站上新起点,扬帆向未来。《前海方案》发布一年来,前海金融业对外开放提质增效,法律事务对外开放走向深入,人才集聚效应加速形成,高水平国际合作步伐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成效显现。

  走在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一张张闪耀的国际知名金融机构招牌,比比皆是。启动不到一年,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已签约入驻超200家金融机构、港资外资机构占3成。

  前海构筑金融对外开放“强磁场”,吸引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纷纷“抢滩”前海。惠理集团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在中国香港上市的资产管理公司,因业务拓展,2015年在前海注册成立惠理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乘着前海政策利好,惠理深圳成为深圳较早一批获得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及合格境内投资企业资格的外商(港资)独资企业,利用前海政策和营商优势,业务实现新发展。

  “前海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利好不断释放,打通了深港跨境双向投资通道,有利于香港及海外投资者通过前海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及内地城市的建设与投资。”惠理深圳负责人盛今说。

  目前,法国安盛集团、瑞银集团、美国PayPal、三菱日联银行、意大利忠利保险、大新银行等一批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纷纷落子前海。今年上半年,前海金融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8.1%。

  更加开放的金融政策,在前海相继推出。记者注意到,自《前海方案》发布以来,前海全国率先形成了首批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试点、首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落地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实现“三个首批”金融创新实践。

  法律事务对外开放,笃定前行。最高法出台支持和保障前海改革开放的意见,适用域外法律、跨境司法协助安排等实现突破;成立全国第一个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基地;前海法院选任32名港籍陪审员、16名港澳台和外籍调解员,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适用香港法审理案件均居全国基层法院第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挂牌成立;深圳国际仲裁院新一届仲裁员覆盖114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仲裁员568名,以业务合作方式引入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等国际性组织。

  加快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前海目光高远。前海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企业加快境外产业园建设,吉布提自贸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临港产业园等入驻企业超200家;国际性组织加速集聚,引入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

  大前海,大未来。目前,前海牢牢把握“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加快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奋力打造成具有强大辐射力的高质量发展引擎。(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