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信息 > 新华社重磅报道点赞深圳 > 深圳建设 分享到:

深圳上半年经济观察系列报道二:从“第三产业”与“创新”视角看深圳经济的“实力与动力”
视力保护色: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新华社瞭望智库  2021-08-18

  近日,深圳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GDP总值达到14324.5亿元,增长9.7%。面对依然严峻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力实施了经济社会提质增效 “十大行动”。这也使得深圳经济在顶压中前行,并呈现持续稳定复苏态势,那么2021年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到底如何?或许我们能从企业、工业、服务业、需求侧、创新、质量六个视角中一探究竟。

  服务业视角:看深圳三产的“硬实力”

  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动能,是地方税收的重要支撑。据深圳市统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深圳把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抓手之一,第三产业比重持续上升。

  2021年上半年,深圳第三产业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增加值达到9253.84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市GDP比重达到64.6%;第三产业贡献税收收入3114.7亿元,占全市税收比重79.8%。那么为何深圳服务业能在逆势下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信息服务业顺势增长22.3%,成为稳步上扬重要引擎。深圳作为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重镇,信息服务业得益于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产业生态,正逐步成为继金融业、房地产业之后,推动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的重要动力。1-5月,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2926.2亿元,增长22.3%。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23.5%。

  2020年以来,深圳市把握疫后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趋势,加大对信息服务业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稳增长奖励项目实施细则》,对信息服务业企业稳增长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深圳大手笔的产业支持政策,助力了一大批信息服务企业在市场的浪潮中劈波斩浪、乘势而上。

  乐信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新消费数字科技服务商,2021年初,乐信推出约惠、买鸭、消费号三大新产品,延伸现有业务边界,潜在服务人群从1.2亿拓展到5亿;业务范围从分期消费延伸到更广阔的新消费领域。此外,通过提供小微企业和产业金融服务,乐信也实现了自身的快速成长。2021年1-6月,乐信集团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旗下乐信软件营收增长106%,分期乐增长41%。

  针对上半年营收的迅猛增长,乐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新消费战略顺利推进,以及技术驱动运营效率提升,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当然也离不开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的精准支持。

  深信服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企业级安全、云计算及IT基础设施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拥有深信服智安全、信服云和深信服新IT三大业务品牌,入选“2020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位列2020赛迪数字经济领域最具价值企业榜单第92位。今年以来,深信服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深耕前沿网络设备领域,业务实现了较好发展。

  物流业逆势增长16.4%,成为稳增长的爆发点。深圳是我国首个将现代物流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城市,现代物流业已成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今年上半年,深圳物流行业虽然经历两轮疫情考验,产业规模仍然保持较快发展态势,物流业实现增长16.4%。

  智慧物流代表未来物流业的发展方向。深圳围绕智慧物流率先前端布局,支持在智慧交通、智能仓储、无人机配送等领域加快发展。深圳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发展智慧物流,积极发展无人机(车)物流,发展无接触式的新型社区配送服务,打造国家综合物流枢纽节点。6月18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其中明确提及要“开展无人机末端配送业务试点,拓宽无人机在快递物流、城市巡查等服务领域的产业化应用”。

  顺丰控股在无人机物流配送方面的技术和能力都已经非常成熟。年初,深圳市发改委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新兴产业扶持计划项目验收结果,顺丰科技在数字经济领域建设的“深圳智慧物流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入选市级工程实验室扶持计划。该中心将为行业带来全体系化服务能力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在优化客户体验和降本增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物流行业实现数智化升级。

  数据显示,顺丰2021年上半年营收达到870.99亿元,同比提升24.09%。“早在2019年,顺丰控股就投入近4亿元提前布局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谈到上半年的营收情况,顺丰控股相关人员表示:“我们希望在未来两年内加速数智化布局,使顺丰供应链的收入规模再翻番。”

  科技服务业乘势增长24%,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动力。科技服务业作为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新型高端服务产业,是科技创新以及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深圳聚焦重点环节和领域,大力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节能减排等科技服务业,使其迅速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动力。2021年1-5月,深圳科技服务业营收增长24%。

  对接平台科技是一家位于南山区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主要业务为产业规划、科技创新规划、园区服务、成果服务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增长约40%。

  “如果不是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海外六个中心的业务发展滞缓,我们上半年的增长肯定会更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作为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入驻的服务机构,已经实地走访南山区36家高科技企业,促进南山区技术交易额超过15亿。规划运营的北部湾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及'一体三链五平台'成果转化新体系,被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重点表彰。”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也为深圳市科技服务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深圳市老牌国企深圳能源集团是一家清洁能源与生态环保综合服务商,去年成立的二级子公司深能智慧能源科技,抢抓全国碳交易市场和碳减排政策机遇,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329万元,同比增长129%。

  “我们争当绿色低碳节能‘排头兵’,业务发展涵盖了园区综合能源管理、储能、氢能、智慧电厂、节能降耗服务等方面。”深能智慧能源科技副总经理文波表示:“上半年,我们认真思考‘双碳’目标下的能源新需求,明确发展方向,积累技术力量,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以绿色、低碳、节能、高效为目标,以客户能源消费需求为导向,以多能互补为载体,以物联网技术为手段,促进科技与产业结合,创新商业模式,做综合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服务商和资源整合者。服务双区建设,加强重点示范项目的打造,实现了公司的突破发展。”

  不难看出,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国内城市竞争的重要角力场,深圳服务经济正贴上“高端高质高新”标签,努力去赢得未来发展新优势。

  创新视角:看深圳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2021年7月2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深圳在创新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充分肯定,有关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在全国进行复制和推广。

  从边陲农业县到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蜕变,深圳靠的就是创新提供的强劲动力,创新已经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的灵魂!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指出:深圳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作出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奋力开创深圳市创新发展新局面,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作出深圳贡献、体现深圳担当。

  基础研究按下“快捷键”,原始创新策源地建设多点发力。深圳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随着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基础研究成了提升创新能级的薄弱环节。“深圳要重点补齐基础研究短板”,市委书记王伟中带头吹响了发力基础研究的号角,开启了打造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高地的新征程。

  “市政府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资金应当不低于市级科技研发资金的百分之三十”,“市政府设立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培养科技人才”,2020年11月1日公布的《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供了持续的财政支持。2020年,深圳基础研究投入44.85亿元,占比达38%,有力扭转了基础研究投入不足的局面。2021年,全市安排科技研发资金49.58亿元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比2020年增长10.55%。

  基础研究需要科研平台的支撑。光明科学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今年迎来了首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入驻——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将为深圳在气象、材料、化学、生命科学、海洋等领域的基础研究提供强大的算力工具。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深圳各类创新载体达到2753个(今年上半年新增了70个),累计建成各级重点实验室394家,13家基础研究机构获得国家、省级科研项目50项。

  今年5月揭晓的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奖,在颁出的180个奖项中,深圳市拔得全省头筹,共斩获53项大奖,其中一等奖16项,获奖数和一等奖数均创历史新高。

  知识产权创造力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PCT专利申请量蝉联全国第一。2021年1-5月,深圳市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17035件,比去年同期增长69.9%,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二;PCT专利申请量6898件,连续17年多蝉联全国第一,比去年同期增长10.1%。

  凭借着强大的知识产权创造力,深圳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同行业的标杆。“我们从一开始就意识到,做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技术,公司发展将陷入被动。即使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国际品牌差不多,甚至比它们差一点,我也要去掌握这个技术,不断完善、提高它。这样才有同台竞争的可能。”依靠自主研发形成的核心知识产权,迈瑞医疗迅速发展成为国产医疗器械行业的翘楚。

  强大的知识产权创造力,离不开有力的保护。2020年1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支持和保障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在深圳实施最严厉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将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2020年深圳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69661件,审结69602件,同比分别增长63.3%和69.74%,收结案数均再创新高。

  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5.4%,新兴领域表现引人注目。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2021年1-5月,深圳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实现产值10639.5亿元,增长15.4%;增加值3723.8亿元,增长13.1%。从细分行业看,信息软件、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材料分别增长22.38%、38.45%、29.17%、21.87%。

  面对疫情和美国贸易制裁的双重压力,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交出了一份实属不易的答卷。不得不说,深圳开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持续转型升级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支柱产业已经由简单加工贸易转型为高新技术产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根据2020年的数据,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7万家,其中仅深圳高新区内就有5082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82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142家,这些上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已经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为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深圳近几年相继出台了《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深圳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办法》和《深圳市技术合同享受税收优惠事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文件。今年刚出台的“十四五”规划提出要着力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深圳市市长覃伟中指出,“深圳将充分调动龙头高科技企业积极性,让企业在重视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的同时,积极参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抢占世界高点。”

  可见创新驱动的深圳,正健步如飞在流光溢彩中昂首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