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分享到: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视力保护色: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1-11-15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区(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心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围绕市委“1+10+10”工作部署,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坚持想在先、谋在前,努力出思想、出政策、出精品。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0年重点工作

  (一)立足中心职能,积极服务全市“双区”建设大局

  立足服务市领导科学决策这一基本职能,聚焦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重点领域开展课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推动形成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新政策新举措。

  一是围绕疫情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出对策建议。牵头起草了《推动我市疫后经济快速恢复的六大策略建议》、《关于疫情催生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企业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为全市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经济恢复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肯定。

  二是按照市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起草重要文稿和开展专门研究。深度参与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第七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撰写了《关于光明国际科学城规划建设的几点建议》《打造美丽中国城市典范 建设“高颜值”深圳行动方案》《关于支持市属国有建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实施方案提纲》等重要文稿,政策转化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针对全市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起草了《关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四点意见》《关于华强北片区产业与市场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深圳与国内外一流标杆城市差距比较及赶超进度安排研究》《关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国际会展名城的建议》等研究报告。

  四是扎实开展市政府重大研究课题和部市合作课题。围绕“深圳应对疫情影响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两个方向,开展15项课题研究,形成《关于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若干措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愿景规划(2020-2035年)》初稿,以及总报告1份、研究分报告23份,研究梳理相关领域存在的问题125个,提出政策建议165条。与国家部委研究机构合作开展《后疫情时代加强深欧合作研究》、《深圳打造国际一流区块链创新应用高地研究》等7项部市合作课题研究。

  五是围绕疫情防控和深圳发展组织舆论宣传引导。分别与新华社合作推出了三组系列报道共14篇新闻稿件,在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上刊发后,在国内引起较大关注,累计点击量近1000万次。

  (二)发挥智库交流优势,助力提升深圳国际影响

  坚持开放办智库,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外部智力资源开展研究,加强智库间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引领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应对新挑战的智力支撑水平。

  (三)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政研队伍

  一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严格执行党内工作准则、认真过好组织生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开展调查研究、谋划政策建议的依据和目标。结合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造性提出模范机关创建“六个提升”行动,在队伍素质、参谋质量、制度建设、廉政建设、组织活力、基层服务等六个方面着力,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相关工作《政研铁军展本色 抗疫前沿显担当》《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以“五个提升”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被机关工委内部刊物专题刊发。

  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制定了《课题可行性研究管理办法》《合同管理规定》等21项制度,修订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形成了管人、管权、管事等制度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以学干结合不断提升研究人员能力素质,锻就一支素质优良、能力一流、作风过硬、善打硬仗的研究团队。

  (四)配合做好全市其他重点工作

  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甘当各区各部门的“绿叶”,积极配合做好其他单位牵头的重要文稿起草制定、全市阶段性重点任务等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二、2021年工作计划

  虽然中心总体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是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借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进行政策研究不够,主动到基层走动服务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拟在三方面加强。

  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总书记对深圳“6+2“的指示要求,为2021年市政府重大研究课题谋划研究方向,同时深入做好理论阐释和舆情引导。

  二是加快智慧政研建设,加快研究成果数据库建设,进一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思想、提供创造性的政策建议。

  三是加强国际国内智库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