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分享到: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视力保护色: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17-07-21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打造高端智库交流平台

  一是加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承办“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研讨会。加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联盟,与50多个国家智库开展交流合作。承办“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研讨会,50个国家100多位前政要、高官、学者参加会议,成为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参会国别最多、层次最高的国际智库研讨会之一。会议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发表了推进智库合作的《深圳宣言》,召开了深圳企业与国际智库经济文化交流会,对于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会后报送中联部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为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新平台——深圳企业与国际智库经济文化交流会议综述》,全文刊登在《中国投资》杂志上。拟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2016年“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研讨会文集》(暂名)一书。我中心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出版的《DIALOGUE ON SILK ROAD THINK TANK ASSOCIATION CONFERENCE》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向中宣部申报了2016年优秀外宣出版物。撰写的英文版《“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研讨会的会议综述》在哈萨克国际经济大学学报刊登。提升了深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名度。

  二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今年7月8日,中心吴思康主任作为深圳36年以来,首位进入中南海的智库专家,向总书记汇报了深圳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做法、成效。会上总书记对深圳经济良好发展态势给予充分肯定,说“深圳发展确实不错!”。

  (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国家智库合作,形成一批优秀研究成果

  一是与国家级智库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与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社等7个国家级智库合作开展了多项研究课题,总结提炼深圳稳增长、强创新、促转型、惠民生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二是与新华社合作开展深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着力从创新制度、产品、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总结提炼深圳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经验做法,研究成果在人民论坛刊发,为全国全体地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参考和借鉴。与新华社合作开展深圳企业供给侧样本调研、深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就40家深圳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着力从企业、制度创新、产品、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总结提炼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验做法。形成《深圳供给侧改革案例》(暂名),预选为优秀外宣图书,拟通过中国外文局出版社出版,翻译成5国语言,在多个国家推介。

  三是积极落实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开展沿线国家国情咨询研究。重点分析沿线65个国家基本国情、法律体系、宗教风俗、产业分布及投资机遇、存在风险等,完成约40万字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简要》,是国内首部全面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的重要工具书,填补了研究领域的相关空白,为深圳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撑,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参与一批重要文稿写作,为推动具体工作提供智力支撑。按照市领导指示,我们参与起草一批市政府重要文稿,直接转化为政策文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牵头起草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二是与发改委共同牵头起草《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总体方案》,推动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型城市。三是与市教育局共同起草《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在修改完善;四是与经信委共同起草《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及《实施细则》。五是与经信委共同参与《深圳市扩大消费重点行动计划(2016-2018年)》调研和起草工作。

  (四)认真落实市领导批示,提出一批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根据市领导指示,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批建议报告。撰写的《积极主动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着力培育深圳经济发展新动能》、《抢抓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战略机遇,加快打造全球优质仿制药研发制造中心》、《更好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 促进深圳外贸回稳向好 》、《创新成为引领深圳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等19篇研究成果获得市领导的认可及批示。研究成果《关于TPP的五个判断和对策》获广东发展研究奖二等奖。

  (五)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开展前瞻性、储备性重大课题合作研究。通过公开招标、定向委托等形式确定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复旦大学、深圳大学、综合开发研究院等多家合作研究机构,共同研究“十三五”经济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路径和策略研究、建设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研究、深圳城市公共安全政策研究、深圳城市人口承载力研究等41项重大研究课题,提早研究应对经济社会中的突出问题,为下一步深入研究做好理论储备,为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参谋服务。

  (六)建立市政府政策咨询专家库,筹备成立提升企业竞争力战略咨询委员会

  一是推动《深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办法》、《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两个政策的修订,推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

  二是中心采取自愿申报与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组建决策咨询论证候选专家库,目前已征集到15个大类超过1000名专家。有效的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中具有较强专业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更好地组织起来,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三是根据《深圳市委 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8号)要求,成立提升企业竞争力战略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由政府职能部门有关领导、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行业协会和企业联合会代表、知名企业家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构成,委员会定期就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未来发展趋势、政策建议等问题分行业分领域进行研讨,为我市提升企业竞争力建言献策。

  (七)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为决策咨询提供支持。

  一是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建设中心网站、开发微信公众号,并成功运作,发挥了重要的对外宣传和联络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中心的影响力。

  二是围绕“城市管理治理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享经济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编印《内部参阅》、《前沿动态》,并统一编印了《内部参阅》第1-35期合订本。

  三是建立政策研究数据库及信息收集系统,探索科学的数据管理方法,最终形成了集数据搜索、整合存储、分析运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咨政服务智能系统。

  二、2017年工作计划

  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基础上,中心2017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合作。重点围绕深圳加强引领式创新等,通过开展合作研究、召开高层次专家会议等多种形式,分析国家重大决策战略意图,及时总结并报送深圳做法,发挥经济特区在国家战略中的作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承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的“2017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与中联部当代研究中心合作,召开“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会议。与新华社瞭望智库合办 “2017中国智造国际论坛”。

  二、更加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对策性研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以解决深圳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和实际问题为目标,重点研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一体化发展、深港合作、企业国际并购等重点课题。探索建立课题研究激励机制,奖励优质课题合作团队。进一步提高调研水平,高质量完成市政府领导交办,社会关注度高,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三、加强综合文稿写作及上报,更好服务深圳发展。一是加大深圳改革创新举措上报力度。加强与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等部门的信息报送合作,及时反映深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的做法和成效。二是认真落实市领导批示,持续深化对深圳市发展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不断加强当前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推动形成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新政策新举措。三是增强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解读功能。加强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和本地媒体合作,通过召开研讨会、撰写解读文章等形式,加强政策宣讲和舆论引导工作,不断提升市委市政府重大布局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吸引力。

  四、加快提升智库建设水平。加强与知名智库合作,集聚各方智力资源,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加强专家库的管理,根据专家类别、级别、层次对专家进行管理,建立专家的动态联系,挖掘发现一批专业水平高、政策建议能力强的专家,服务我市政策咨询工作。解读宣传好市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继续加强中心中文网站、外文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建设,提高政府智库影响力,解读宣传市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积极建设中心数据库系统,夯实中心队伍研究基础。

  五、进一步发挥提升企业竞争力战略咨询委员会政商交流平台作用。一是分行业、领域邀请知名企业家、经济学专家、政府官员等举行高端讲座论坛,就产业布局、创新提效、品牌塑造、企业文化、成本控制及企业运作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帮助企业调整策略、优化布局,提升竞争力。二是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及我市宏观经济运行、企业实际经营情况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召开咨询论证会、专题研讨会,提出咨询意见和应对建议。三是与国外知名企业、研究机构等建立稳固联系,通过海外研修培训交流,帮助我市企业拓宽国际视野,开拓海外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