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 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分享到: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安排
视力保护色:

默认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22-11-08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区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立足深圳、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研究定位,聚焦服务落实“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贡献了一批重大战略思想、给出了一批重大战略方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贡献新方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把落实“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着眼于提升超大型城市治理水平。

  着眼于服务深圳综合改革试点。

  着眼于应对未来机遇与挑战。

  (二)立足本职,当好参谋,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上展现新作为

  围绕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既密切关注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问题,又谋划事关全局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

  聚焦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深入研究。

  围绕服务全市长远发展及战略布局进行前瞻性研究。

  高质量完成市领导交办研究任务。

  (三)集聚资源,创新机制,在研究工作转型上取得新进展

  针对研究人手少、任务重的实际,坚持练好内功和借助外力相结合,加强青年研究骨干培养,广泛集聚一流智力资源,持续规范、创新研究机制,推动研究工作全面转型。

  加强研究队伍建设。

  加强课题全流程管理。

  推动研究成果综合利用。

  (四)深挖潜力,错位发展,在研究品牌树立上实现新突破

  做优内部刊物。

  做强经验总结。

  做深理论研究。

  (五)搭建平台,发挥优势,在扩大城市影响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开门搞研究,将“有声有位”作为中心职能和空间拓展的主要方向,通过构建三个平台,加强解读深圳发展政策,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进一步扩大城市影响。

  构建“横纵结合”的研究平台。

  构建“内外结合”的交流平台。

  构建“网刊结合”的展示平台。

  (六)加强领导,突出特色,在机关党的建设上谋划新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在深化学习中坚定信仰、在勇于担当中淬炼党性、在服务群众中锻炼队伍,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决策参谋服务。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以政治能力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构建“班子成员领学、中层干部参学、一把手评学”的“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和“党建学习群”线上学习机制,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汲取政治营养,提高政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拒腐防变工作机制,让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的底线意识融入血脉,镌刻肌体,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原原本本学习指定书目,专门策划专题学习研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我身边的红色记忆”等学习活动和传统革命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把“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把抓好学习教育同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和长远发展的机制问题,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5.21”疫情发生后,及时组织党员赴一线通力配合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抗疫防线,提升群众安全感。

  深入推进“模范机关、星级支部、星级党员”创建活动。坚持做强支部,按照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三大专项行动要求,扎实推进党建“标准+质量+示范”建设。一是擦亮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党建品牌。坚持把政策宣讲作为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有力抓手,评选优秀宣讲员、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精心组织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政策宣讲。二是发挥先进支部示范带动作用。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获市直机关工委所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组织其他支部学习其党建工作创新机制,开展主题党日、“一对一”联系社区结对共建、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党建业务进一步规范,服务基层本领进一步增强。三是发挥优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考察培养干部,选派优秀党员全脱产参加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帮扶等专项工作,增强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营造比学赶超、勇于争先的浓厚氛围。

  (七)深化学习,优化管理,在规范内部运行上实施新举措

  围绕了“紧贴中心工作谋大事、围绕全局发展创一流”的工作目标,以工作流程优化为突破口,全面对标市委办、市府办工作标准,着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变革型组织。

  以深化学习为重点,全面提升理论业务水平。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干部知识储备、业务水平。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开动脑筋谋思路”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赴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深度调研、学习,邀请知名专家、专家学者作专题授课,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能力。

  以调查研究为关键,切实提升参谋辅政水平。坚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求实”和“求是”并重,要求领导班子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摸清摸透情况,带动全体干部深入分析思考,共同谋办法、提对策、出精品。探索建立课题研究“揭榜挂帅”机制,课题负责人全程参与、全权负责,提出研究思路、解决办法、撰写研究报告,更好发挥“智囊团”“参谋部”“咨询库”作用。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有效提升内部管理效能。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强内控制度体系建设,理顺管理架构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及时修定完善中心制度汇编,按照党的建设、财务管理、考勤管理等板块,准确阐释制度要求。运用谈话式监督监督制度执行,实现“制度上墙”到“制度落地”,做到管人讲原则、管事讲规矩、管钱讲规范。

  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坚持以将才标准培育干部,努力壮大核心骨干力量。通过以干代训机制,选派干部赴省委政研室跟班学习,深度参与市党代会报告、市委全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起草工作,进一步补齐政策研究、文稿起草“短板”。及时关心关爱干部,在推优评先、评审评奖方面坚持公平公正公开。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是“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的关键之年,对于做好政策研究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总的工作思路是: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使命驱动、强化责任担当,在文稿服务、调查研究、合作交流等方面对标对表,进一步提升政策研究的政治高度、战略维度、理论深度,不断增强以文辅政和服务决策能力,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一流党政智库主要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加强模范机关创建。

  (二)坚持以文辅政,着力推出一批重量级文稿。

  (三)坚持聚智献策着力开展前瞻性全局性调查研究

  (四)坚持自我加压,着力深化与国家级研究机构合作

  (五)坚持苦练内功着力打造忠诚精干的政研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