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是市政府正局级直属单位,成立于2011年5月14日。主要职能是:围绕深圳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开展跟踪研究和超前研究,对重大政策问题进行可行性研究与论证,为市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为制定深圳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经济与社会发展政策提出建议。

  中心设有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目前,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博士后流动站或工作站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联合招收、培养全脱产博士后,为博士后参与政府政策研究提供最直接和重要的实践机会。成立以来,与境内外智库开展了广泛合作,共完成数百项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中国智库综合影响力”百强排名中,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名列第32位;在“地方党政智库系统影响力”排名中,名列全国第3,在《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2018年中国智库报告》智库影响力评价与排名中,我中心蝉联“地方政研智库系统影响力”第3名。在短短几年内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其发展体现了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也是深圳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的体现。